English

唠叨也是爱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梁德 我有话说

若问男人怕什么,成了家的十有八九会说:“怕老婆唠叨!”其实,丈夫们不懂:唠叨也是爱。

妻子爱说:“早知你有这么多缺点,当初绝不嫁你。”男人回敬:“早知你这么爱唠叨,当初绝不娶你。”“人无完人,事无尽美,”这个老理儿,连古人都懂。造物主造出男女这样有趣的生灵,肩负着不同的使命,各有各的长处,各有各的不足,这样的一对儿捏成个家,理应取长补短,各尽所能,切不可你找我的白头发,我找你的黑痦子。男人轻轻松松完成的事,女人未必能行;女人麻麻利利干成的活儿,男人干瞪两眼。不能强求丈夫连缝钮扣都亲自干,不能逼迫女人拎起煤气罐就走。不然,男不用娶妻,女不必嫁人。

丈夫这件“艺术品”,既不可能尽善尽美,又不可以随意更换、退货,女人的发泄方式便是唠叨。其实,唠叨是一种遗憾,一种不亚于人类对断臂维纳斯赞叹之余的遗憾——遗憾男人的残缺美。

唠叨是一种爱恋。女人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将丈夫雕凿完美,从服饰打扮到一举一动,替丈夫考虑得精细而周全。男人能凑合,衣服总是穿到变了颜色,才在唠叨声中不情愿地脱下;男人豪爽,遇个三朋四友痛饮,每每在唠叨声中勉强收场。女人生性温良,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慈爱,一股脑儿地倾注到丈夫身上,这种爱的奉献,将丈夫娇惯成了一个有思维却不愿随便使用的人。

人类试图补上维纳斯令人遗憾的断臂,但无论将手臂摆成何种姿势,均不令人满意。人类只好默认这种残缺美,女人对丈夫也是这般。频繁的关心,谆谆的教诲,丈夫有时会耐不住地烦,谓之唠叨。其实男人不懂:唠叨是一种爱恋。仔细想想:倘若妻子用关心你的方式唠叨别的男人,你心里是什么滋味?

唠叨是一种交流。家是夫妻的安全岛,一日三餐,工作之余,节日假日,夜晚休息,两个人不可能整天地豪言壮语。除了正常的生活需求以外,女人还需要交流。她的喜与乐,她的忧和愁,想对丈夫倾诉,她期望从丈夫那里得到宽慰、体贴和信任。这种需求一点也不过分。婚前,男人对女友的唠叨,总是表现得宽宏大度,颇具耐心,哪怕唠叨上三天三夜都不觉得厌倦,句句听似甜言蜜语,钟情又缠绵。一旦女友成为妻子,这种唠叨就戏剧性地转化为缺点。其实,唠叨对妻子是一种需求,对丈夫则是一种信任。“心里有话不给你说给谁说?”想想极是。当妻子不再对你唠叨时,八成是另有耐心听她唠叨的人了。

唠叨是一种艺术。男人出于理解也好,出于无奈也罢,对付唠叨各有各的高招。而真心实意、甘心情愿喜欢唠叨,离开唠叨就浑身不适的人,至今仍是太少。

唠叨本身无过错,但用法用量不当,也会导致家庭矛盾。纵观古今中外,很有一些男人因忍受不了女人喋喋不休的唠叨而逃之夭夭。

拿破仑三世曾被玛丽的天姿国色弄得神魂颠倒,为了得到她的欢心,即使摘星星捞月亮也不惜其力。但终因欣赏不了她从早到晚事无巨细的唠叨而与之分手。

大文豪托尔斯泰的妻子也是位唠叨能手。只要违反她的意志,便不让你有片刻安宁。为了不再受她唠叨的折磨,托尔斯泰在82岁高龄时愤然远走他乡。就是在临终前,他还嘱咐友人别让她前来,好让自己清静地离开人世。

唠叨是女人的天性,是家庭生活的调味品。

既然唠叨必不可少,只有恳请妻子:唠叨时多份儿对丈夫的理解。

既然唠叨躲避不了,因而奉劝男人:多份儿耐心,少点儿烦恼!如不这样那还算“男子汉大丈夫”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